丹特莉安·Vi·布里塔尼亚

《奥术神座》中的物理相关

灵感来自于 @夏侯汤 太太之前写的人文历史相关~

其实奥术已经看完好久了,最近在lo上刷了刷又想重新看了_(:з」∠)_(醒醒你已经高三了)


《奥术》里面的科学发展,大概就是牛顿力学之后一直到近现代物理,量子力学理论的发展这一块,对应过来就是大概18世纪到20世纪这段时间。其中量子力学的发展讲得比较多(因为最有趣),有兴趣的可以看看《上帝掷骰子吗:量子物理史话》,写这段历史写得比较好玩的,《量子之谜》也不错。


说起来量子物理的发展里面最喜欢海森堡,测不准原理超级萌!现在它有一个高大上的名字叫不确定性原理(路西恩的不确定之手XD)。

测不准原理的提出,与矩阵有关。矩阵的乘法满足结合律,不满足交换律,也就是说A矩阵*B矩阵≠B矩阵*A矩阵

简单例子↓:

设A为一个矩阵,那么Aij就表示矩阵中第i行第j列的数,同理B矩阵。

A*B=C,C矩阵中Cij=Ai1*B1j+Ai2*B2j+···+Ain*Bnj

有没有觉得已经很晕了,我也晕………………

进行一下计算就懂啦

┏ ━ ━ ━ ━ ━ ┓            ┏ ━ ━ ━ ━ ━ ┓           ┏ ━ ━ ━ ━ ━ ┓

┃   1      5    ┃    *      ┃  2      3    ┃  =      ┃C11  C12 ┃

┃   3      4    ┃            ┃   1      1   ┃           ┃C21  C22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已经不想算了大家看看就好反正知道A*B≠B*A就好了……)

当时的情况大概是这样:玻尔的理论只适用于氢原子的电子模型,多电子就没办法了,海森堡拿了IEB的奖学金去哥本哈根,在那里,他成为了玻尔最亲♂密的学生和朋友之一(...),两个人经常到研究所后面的森林散散步啊谈谈心啊什么的。当时流行一种说法是物理学研究的对象应该建立在可以被我们观察的实在上,而不是观察不到的或纯粹是推论的东西。海森堡很受影响。因为玻尔的原子模型就是给电子规定了一个轨道or能级出来,但实际上我们能观测到的只有电子在轨道上跳跃时能量的差值(发射光谱)。海森堡于是打算计算谱线的强度,但是这玩意儿真是太好(nan)算了,海森堡愤愤然放弃了它,转而打算构建电子在原子中基本的运动模型,事实证明他走对了路。

要说比较好玩的就是,海森堡当时根本不知道矩阵是什么。矩阵是在19世纪发明的,但海森堡啊玻尔啊那一堆人基本上不知道这个(因为之前根本就没有用上的地方,也没人想到要用这个),海森堡等于是自己重新创立了矩阵这个概念。当时泡利(有名的物理&化学家)也在弄这个,于是海森堡就去找他合作,但是泡利被谱线强度的计算弄得十分暴躁(他本来脾气就比较暴躁╮(╯_╰)╭),然后就拒绝了海森堡。

说起来薛定谔的方程其实和海森堡的矩阵体系是一个东西,只是数学形式的表达不一样。

薛定谔有好多可说的!最著名的就是那只既死又活猫,应该都知道我就不讲了。这个人比较有趣的是他的感情生活。他提出方程式那会儿,正是和他的老婆关系很差的时候,于是他就一个人去了阿尔卑斯山度假,顺便叫了他一个以前的女朋友来陪他。我们至今不知道这个女人到底是谁,但她和薛定谔在一起的时候,薛定谔真的就是灵感blingbling的那种,做出了非常伟大的工作。

咳,一说到八卦就忍不住(...)。说起来薛定谔的女朋友真的特别多。结婚之前就和4个女孩子谈过恋爱,结了婚之后也不收敛,而且他也不瞒着他的妻子安妮,当然啦安妮也薛定谔最好的朋友之一威尔关系不清不楚(威尔的老婆又喜欢上了另一个人),只能感慨一句“贵圈真乱”。薛定谔请一个人当助手,其实是因为看上了那个人的老婆,然后这个女人给他生了个孩子,安妮居然也很乐意抚养这个娃。因为私生活太开放,他在牛津和普林斯顿都待不下去,只好走了。薛定谔一辈子和N多女的有过感情,但他又有一种特别romantic的情怀,就是属于那种和谁在一起的时候就会全心全意,但一旦分开了就(...)。不过他的婚姻虽然经常都是关系紧张,但最后的结果倒是非常完美。他和安妮一路走过来,从矛盾重重最终白头到老。他死之后四年,安妮也死了,两人葬在了一起。


果然一开始说八卦就收不住QAQ。

这次就到这里,下周来说说现代物理(根本没人想看好么)。


暗戳戳挂个奥术的tag


评论(6)

热度(98)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